電子報設計的力量

為什麼僅靠「好內容」不足以在電子報中取得成功

與其他電子報相比,你的電子報是否在其領域中表現最佳?

與眾不同能讓你脫穎而出,引人注目。

但是吸引注意力只是成功的一半而已。

就像金錢一樣,最困難的部分是保存和保護它,這樣我們才能讓它增值並建立槓桿效應。

你能誠實地說,在這片千篇一律的大海中,你的電子報始終能脫穎而出嗎?

它是脫穎而出還是淹沒在雜音中?

大多數電子報作者為了追求成功,放棄了自己的聲音、真實觀點、靈魂和價值觀,只為了模仿其他成功的電子報,希望自己也能同樣成功。

這樣做,他們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一大部分,也就是放棄了每天在這個世界上展現自我和工作成果的方式。

你要如何在這樣做的同時脫穎而出?

簡單來說: 你根本不用。

你不可能靠著完全模仿他人的做法來脫穎而出。

任何一輛豐田卡羅拉都能讓你從起點到達終點。

Toyota Corolla 的問題在於:

  1. 路上到處都是這種車

  2. 它們看起來和聽起來都一模一樣

  3. 因此,他們變得無形無影

沒人在乎 Corolla。

無趣 = 被忽視。

精心設計的電子報就像是一輛法拉利。

一輛法拉利必定會 引人注目。

他們會得到那種 「哇!你看到了嗎?!」

電子報市場已經相當擁擠。

每個人都在爭奪那個令人垂涎的收件匣位置。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中,你需要吸引眾人目光。

你要怎麼把豐田花冠變成法拉利呢?

深思熟慮的設計。

我一再看到電子報經營者們重複著同樣的心態:

「但如果我的內容『夠好』,誰在乎它長什麼樣子?」

「我到現在都不在乎設計,何必現在才開始在意呢?」

翻譯:

「我的設計爛透了。」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設計師。

然而,我還是在設計 Ponderer

有人說這是 beehiiv 上設計最出色的電子報:

目前還沒有其他電子報能與之媲美。

我預期這種情況會有所改變。

這就是我創建 beehiiv 設計訓練 的原因之一。

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好消息是,有一個方法可以釋放你的電子報的真正潛力,將它轉變成如法拉利般的傑作。

我即將向您展示如何設計一份現代、強大且高效的電子報,而且完全不需要寫程式碼;這一切都要感謝 beehiiv!

但要了解如何設計出既美觀又強大的電子報,你必須先學會如何思考電子報的設計理念。

在我向你展示我如何為自己的電子報 Ponderer 完成這項工作之前,讓我們先回答一個基本問題,這將揭示我的思考方式:

什麼是電子報設計?

設計就是一種語言。

這是一種傳達想法並提升文字表達的方式。

電子報的價值遠遠不只是外表而已。

這確實就是它的運作方式、給人的感受、如何與訂閱者產生共鳴,以及它在實際應用中的表現。

這就是使用者與你的產品互動的方式。

沒錯,你的電子報就是一項產品。你應該把它當成產品來經營。

它可能代表一個偉大的構想或事業。

設計就是人們在你不在場時,如何談論(或不談論)你的方式。

設計決定了讀者如何消化你的內容。

這就是他們每次閱讀你的電子報時的感受。

設計是講故事的利器。

話雖如此……

我馬上就要為你一一解釋清楚:

我的意思是,Ponderer 電子報設計的每個區塊。

框架、範例,以及背後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祕密」。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

優質電子報設計的解析

設計你的電子報的原則(以及我如何設計 Ponderer)可分為三大類:

[1] 車輛(或是說載體)

你的提案、使命,以及整體產品或服務。

[2] 引擎

您的策略性設計和一致性結構。

[3] 燃料

你的關鍵優勢。

讓我們更深入地探討每一個項目:

載體

載體是你的基礎。它是推動你前進的動力。

它可以是你用來賺錢的產品或服務,也可能是你正在努力實現的使命或目標。

以下是一些範例:

你如何傳達使命,正是吸引讀者訂閱並一次又一次打開電子郵件的關鍵。(這就是你想要的效果)

這個使命應該從一開始就明確訂定,引導你策劃的內容類型以及呈現方式。這是你對讀者的承諾,也是設定期望的關鍵。

它應該清晰明瞭,同時又能激發一些好奇心。

讓我們來深入解析 Ponderer。

Ponderer – 為聰明創作者打造的 AI 電子報。

這看起來可能很簡單。這是刻意為之的。如果看起來簡單,那就表示背後下了很大的功夫。

Ponderer 這個名字激發了好奇心和興趣。

我們在思考什麼?我們將探索什麼?

您的刊物名稱是讓讀者對內容有初步認識的重要元素。

副標則揭示了主要主題,以及這份電子報的目標讀者:聰明的創作者。

我們的目標受眾是創作者,但我們並不販售「變得更聰明」這種概念。

許多其他電子報已經這麼做了。我們正在邀請聰明的讀者加入。

這個媒介被精心設計,目的是引起興趣,讓讀者開始閱讀過往的內容或立即訂閱。

在我們不斷調整使命和願景的過程中,這需要多次反覆修改。

老實說,我們一直在不斷改進它。

(稍停一下, 訂閱 Pixels ,並獲得每週 beehiiv 電子報設計技巧。)

請記住,網路世界充滿雜音。你的載具就是你創造獨特聲音的機會。

引擎

引擎就是你的設計和一致的結構。

它的工作是讓車子發動起來。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意味著為您的產品和/或服務創造價值並實現獲利。

這不僅僅是關於外表有多漂亮…

這也關乎感受以及消化資訊的容易程度...

這是關於真正幫助讀者深入消化你辛苦創作的內容,而不是像在社群媒體平台上那樣只是漫不經心地滑動螢幕。

這關乎於它能多好地激勵讀者採取你希望他們採取的行動。

一份優秀的電子報設計應該乾淨、簡潔,並在每一期中保持一致的風格。

引擎是你的電子報的基礎框架。

Ponderer 的結構是一個簡單的 1-2-3 框架。

這與 James Clear 的 3-2-1 電子報恰恰相反。

看到我們剛才做的了嗎?

不必每一步都追求創新——你會在「燃料」這一節中了解原因。

Ponderer的框架:

簡介:

歡迎光臨 + 任何新鮮事(通常帶有幽默感或個人特色)+ 接下來會有什麼。

以下是一個例子:

思考一下:

每週一個重大概念,搭配精美的動態圖像,傳達當週的主要想法、概念或原則。

以下是一個範例:

學習:

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分享兩項資源,幫助您提升技能並拓展思維。

然而,我們先從我的一句引言開始,並配上一個代表本節主旨的動態設計。

試試看:

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分享三款經過嚴格篩選的人工智慧(AI)工具,我們認為讀者們值得一試。同樣地,我們以一段引言和一個能傳達本單元主旨的動態設計作為開場。

團隊沉思:

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只分享 3 則引人深思的有趣新聞或人工智慧(AI)相關影片(讓我們對這個主題有更深入的思考)。

我們通常在這個部分加入幽默元素或直接切入正題。

而且我們一直都遵循相同的格式。

很簡單,對吧?這就是我們的用意。

我們不會分享二十個連結到人工智慧(AI)產業中最受矚目的話題。

值得深思的推文(Tweet):

在這個部分,我們通常會分享一則推文來激發平台上的對話——有時是我們自己的貼文,有時則是他人的內容。

載體 + 推薦計畫:

在這個部分,我們展示兩種不同的事物:

  1. 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又稱為載體)

  2. 我們的推薦計畫(成長循環)

一個用來賺錢,另一個則用來擴大我們電子報的讀者群。

在設計推薦計畫(referral program)區塊時,有一種方法可以讓它看起來與其他電子報與眾不同。

我在 beehiiv 設計課程 中教授這些以及更多內容。

我們曾經遇過單一訂閱者為我們介紹超過 100 位新訂閱者的案例,而且完全不需要額外付費——這實在是太棒了。

關鍵在於提供一個能夠自動化完成或交付的產品或服務。

beehiiv 讓這一切變得超級簡單!

簽名/結語:

在這個部分,我們遵循一個非常簡單的格式…

你可以看到,我們首先會給予應得的讚譽。

我們鼓勵讀者在 Twitter(X)上追蹤我們,並回覆電子報(newsletter)告訴我們他們對該期內容的看法,或者只是想說些什麼都可以。

你也會注意到最後面的那個超連結。

這是 「附言(P.S.)」 部分。

這個連結是一個「神秘連結」,利用了讀者的好奇心和完成未竟之事的需求(講故事策略)。

我們通常會附上一個來自 YouTube 的短片連結,內容可能與人工智慧(AI)相關,也可能無關。

這個概念是,無論他們點擊連結後看到什麼,都能讓他們會心一笑、開懷大笑,或是對某些有意義的事情產生深思。

最後,我們來看頁尾。

Ponderer 中,我們刻意保持頁尾的設計極為簡單,如上圖所示。

不過,beehiiv 讓你能輕鬆自訂該區塊……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品牌形象、想要突顯的連結等需求,隨心所欲地進行調整。

Pixels 電子報 中,你會看到一個設計精美的頁尾範例,而且不需要使用任何程式碼。請看下方的圖片以了解概念:

引擎是你的基礎。

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你的電子報內容大綱。

這個框架的設計目的是透過一致性和協調性來訓練你的讀者——讓他們知道該期待什麼、點擊什麼,以及該做什麼。

一致的設計讓讀者能夠專注於內容,而不是每期都要適應新的格式。

他們深知如何進行排版,讓設計元素和內容更加出色。你的引擎就是你的永續力。

長期維持這樣的結構能建立讀者的熟悉感和信任度,使內容易於瀏覽,也更容易理解。

這個策略框架也為電子報創作者帶來額外的好處:

由於你不必在每期電子報中重新發明輪子,因此可以更快地製作電子報。這不僅節省時間,還能優化整個流程。

人類本質上是簡單的生物,但我們總是喜歡把事情弄得複雜。

教導他們框架,用內容讓他們驚豔。


注意: 如果電子報的結構枯燥或複雜,你會失去讀者或讓他們感到疲勞。你在第一天設定的結構不必終生不變,但也要小心不要過度調整。

我的建議: 找到一個你喜歡的結構,然後讓內容和形式隨著時間的推移透過不斷改進來發揮作用。

別忘了,引擎都藏在引擎蓋下方。

它們不引人注目,只是默默運作(大部分時候如此)。

推動你的電子報前進的關鍵就是燃料。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

動力來源

就 Ponderer 而言,其動力來源是主色調與整期電子報中的動態設計相互結合。

沒錯,這些動畫可能看起來很酷或很流暢(就像許多人形容的那樣),但背後真正的技巧或力量是這個……

透過設計傳達某些概念的能力。

這不是為了看起來很酷。

這是關於用較少的文字表達想法,或是賦予意義、增添脈絡(或清晰度),並藉此傳達一種觀點。

以下是一個範例:

完美結合:優質內容 + 絕佳設計 = 卓越體驗。

燃料是你的關鍵差異化因素。

是什麼讓你的電子報與眾不同?什麼能讓讀者一再回訪閱讀?

這可能是你的寫作風格、你所專注的特定領域、設計,或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獨家內容。

這種獨特性就是你的價值主張,應該在每一期中都清楚展現出來。

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這是什麼意思呢?

第一類別意味著你獨一無二,基本上沒有直接競爭對手。它也可能意味著你因某個特定的事物而聞名。

主動積極地尋求差異化。

工程創新。

你能以什麼聞名於世?

我認為 Ponderer 的成功歸功於兩個因素:


1. 動態圖像 — 用簡單的圖像來解釋複雜的思考。

2. 一致且獨特的配色 ——嗯,性感藍就是我們的標誌色。

我在人工智慧(AI)領域推出了 Ponderer。

雖然是個擁擠的領域,但我卻能脫穎而出,全因為我獨特的溝通方式:透過與眾不同的動態圖像(motion graphics)。


沒有他們,Ponderer 絕對不可能達到今天的成就。

透過動態設計傳達的創意理念,為我的電子報注入了動力。

大多數人以為我們是使用 Adobe After Effects(Adobe 的影像後製軟體)來製作它們的。

差得遠了。我們使用的是一個免費工具(並非以製作動態設計聞名的那種)。

我的私訊被詢問如何製作這些內容的請求淹沒了,包括你在上方看到的動態內容分隔線,那是 Ponderer 標誌的一個俏皮版本。

因為我在設計上非常用心,它成為了我們策略定位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就是我今天為您撰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精心設計的電子報就像一輛法拉利。

法拉利沒有油也跑不動。

有了這三個要素:

  1. 車輛

  2. 引擎

  3. 燃料

…你可以設計一份引人注目的電子報,創造機會並拓展你的事業。

最棒的是: beehiiv 讓一切變得輕鬆簡單。

你只需要培養一點「設計眼光」,以及創造能讓你和你的品牌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東西的慾望。

如果你有興趣深入了解如何設計和製作電子報,我已經將我的經驗整理成一套自學課程,讓你無需編寫程式碼就能提升你的電子報設計技巧。

立即了解更多並以 149 美元(五折優惠)預購

一旦正式上線,價格將會翻倍。

別忘了 訂閱 Pixels ,以獲得每週為非設計師準備的電子報設計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