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Jasper Polak 一起擴展利基 B2B 電子報

beehiiv 創作者聚焦

Jasper Polak 加入了我們最新一期的創作者聚焦(Creator Spotlight),分享他的電子報: Minimum Viable Project

問:感謝你加入我們,Jasper!第一個問題:你的背景是什麼,你是如何開始經營你的電子報的?

JP:謝謝你邀請我。我的背景是商業管理、顧問和專案管理,這方面我已經有大約 14 年的經驗了。我通常和一些有 20 到 30 人的新創公司合作,這些公司常常覺得專案管理是那些大公司才會做的事情(比如說 Google 或是 Meta)。

這些中小企業面臨的挑戰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的實施時間遠超預期,或是預算超支。但他們往往沒有意識到,這些其實是專案管理上的障礙。人們對專案管理存在一些刻板印象或偏見,認為要做好專案管理就必須有無止盡的文件、備忘錄和流程,這常常讓商業計畫變得過於複雜。

我發現「實用專案管理」這個概念一直被忽略了,而這正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我目前在奧斯陸工作,但去年冬天我意識到,也許可以透過開拓新管道來更好地實現多元化。畢竟,奧斯陸雖然很棒,但不一定是最大的市場。

我最初加入 Twitter 只是想看看會有什麼發展。結果它很快就爆紅了,為我打開了許多機會之門。到了夏天,我發現像 Twitter 這樣的社群媒體平台有一些限制和缺點。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經營電子報的原因。

其中一些限制包括:

  • 在 Twitter 上經營就像是「在別人的地盤上蓋房子」(這會帶來平台風險)。如果 Twitter 突然做出改變,對我造成負面影響,那該怎麼辦?

  • 字數限制也會造成創意上的限制。

  • 變現選項非常有限。

  • 沒有長尾效應或搜尋引擎優化(SEO)。一篇好文章的生命週期只有一兩天。

  • 人們可能看到我的貼文,但因為平台節奏太快,很快就忘記了這篇文章(還有我)。

社群媒體在觸及和傳播方面確實很棒,但它並不如我最初希望的那樣親和。因此,我開始探索電子報的可能性,以一種不與社群媒體競爭,而是在典型的行銷漏斗中處於其下層的方式來運作。

初步的受眾/成長概況:

  • 大約從 2022 年 1 月開始在 Twitter 上發展,現在已有 4 萬名追蹤者。

  • 目前電子報訂閱人數約 3,000 人(2022 年 10 月轉移到 beehiiv 後,人數翻倍)。

問:你的訂閱者來自哪裡?

過去一個月:

  • 45% 的訂閱來自 Twitter,是在回覆某篇貼文或討論串時附上電子報連結所得。

    • 我的 Twitter 個人檔案中也啟用了一鍵訂閱的傳播功能,這也對此有所貢獻。

  • 10% 來自讀者轉寄電子報給他人,增加口碑效應。

  • 45% 來自 beehiiv 的推薦功能。

問:你如何平衡電子報和 Twitter 這兩個平台的內容策略?

JP:電子報是 Twitter 的補充。兩者完全不存在競爭關係,這也是刻意為之的。

我記得看到創作者發布了那麼多內容,不禁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從外人的角度來看,這種大量的作品產出簡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我一開始在 Twitter 上發文,專注於製作廣而不深的內容。也就是說,我會讓內容易於瀏覽、容易理解,並且以小段落呈現。這樣做在剛開始時減輕了一些壓力,讓我更容易上手,而且因為內容比較通俗,也吸引了更多讀者。

這份電子報接著會專注於深入探討。專案管理領域的人士表示,他們很喜歡這種深入探討的實用方法,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改變,因為在這個領域中,更常見的是教科書式的內容。

我會保留一份想法清單,撰寫深度分析,然後在電子報中分享。電子報和 Twitter 的區別在於對相同主題的深度報導程度。Twitter 的內容較為概括,而電子報則如我剛才所描述的那樣深入。

目前我一個人獨力完成所有工作,暫時還沒有團隊。

問:你最難忘的電子報成長里程碑時刻有哪些?

JP:有天早上醒來,我發現突然多了 150 個新訂閱者,全都是因為推薦而來的。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而且全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事。

原來我一個朋友也在 beehiiv 上有個電子報,他在 LinkedIn 上發布的內容意外爆紅。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甚至都不知道他發布了什麼,結果現在訂閱數就突然飆升。事情是這樣的:人們在訂閱他的電子報後,在推薦頁面(也就是訂閱後看到的下一頁)看到了我的電子報,這帶來了一個意外驚喜。

接著,一個不相關的貼文意外地引起了廣泛關注。雖然它並不完全是關於專案管理的內容,所以轉換率不一定很高。但由於流量很大,還是為我們帶來了大約 85 位訂閱者。

在 Twitter 上的成長一直很穩定,但當有內容變得熱門時,就會出現突然的飆升。這些飆升通常會帶來新的訂閱者,但有趣的是,當其他推薦我的 Twitter 帳號出現飆升時,我也會增加訂閱者。

問:從內容的角度來看,是什麼讓你的電子報與眾不同?

JP:我的電子報專注於企業對企業領域中一個非常特定的利基市場——專案管理。這可能不像 Morning Brew 那樣吸引大量讀者。不過就我的情況而言,讀者群可能相當有價值,因為他們全都是這個領域的人。

問:到目前為止,你的讀者有什麼反應?

JP:讀者經常提到他們喜歡這份電子報的實用性。這個產業的內容通常都非常模糊、抽象,或是像教科書一樣。

專案管理中有許多實用的東西,但這並不代表你需要一份厚如聖經的專案計畫。有很多方法可以分享這種效率,而我的讀者也表示他們喜歡這種做法。

問:進軍電子報領域時,你遇到了哪些挑戰(如果有的話)?

JP:開始寫作任何新的格式總是有點棘手,因為它需要紀律和專注力來堅持。一開始,很容易藉由專注在設計、標題或像素等方面來拖延。

每週感覺都變得越來越容易。現在我可以這麼說。但最初幾次面對的是一片令人生畏的空白畫布。沒有模板,沒有指引,也沒有人牽著你的手。這需要時間,但到最後我們還是得把它交出去。

我是個專注於流程和管理的人,我很樂意把時間花在優化和流程上。一開始,單純寫作和發布內容確實很困難,但這卻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在新媒體上面臨的挑戰是建立一個穩定的流程並培養出節奏感。 打造成功的電子報 是一場長期的遊戲,所以在最初幾次發布之後,創造一個能讓我們保持創意和一致性的結構至關重要。

問:你有計畫將電子報商業化嗎?

JP:我有很多想法,不過目前還沒打算付諸行動。視情況而定,2023 年可能是個找贊助商的好時機。

不過,目前的重點是建立關係,而不是直接的 電子報變現策略

問:你未來一年的目標是什麼?

JP:無論如何我都會發布內容,所以訂閱基礎越大,我就有更多空間嘗試不同的策略——不管是我提到的贊助,還是其他方式。

我的目標並不是專注在數字上,比如「25,000 個訂閱者」或是「50% 的開信率」。我更在意的是在這個特定領域裡,從質的層面來說,擁有一群積極參與的追隨者。

問:結束前,你對創作者有什麼建議嗎?

我建議創作者主動尋找交流機會並接觸其他創作者。這並不一定是為了互相推薦,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目前,beehiiv 和在 beehiiv 上的創作者正在廣大群眾中獲得大量關注。這是一個彼此學習的絕佳機會。我認為這是活躍於網路世界的美好之處,真的能幫助新進創作者。

結語:

別忘了訂閱 Minimum Viable Project ,並在 Twitter 上追蹤 Jasper 以獲得更多資訊!

如果你想自己閱讀的話,可以在這裡看到他最喜歡的兩篇文章。

請務必關注我們下一期的創作者焦點(Creator Spotlight),將於 11 月 11 日(星期五)推出。

感謝你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