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Nick Trimmer 對於Trinita Wine的看法

人生苦短,何必喝爛酒。

在新冠疫情爆發後,Nick Trimmer 失去了他在創投公司的工作。於是他轉向自己對葡萄酒的興趣,決定到當地一家酒莊工作,並利用這段時間深入研究葡萄酒。在這個轉折點之前,Nick 曾在旅行時品嚐過一些葡萄酒,體驗到葡萄酒的美好。他原本的職業生涯與葡萄酒、寫作或餐飲業毫無關聯。但 Nick 抓住這個機會,閱讀、品嚐、學習任何有關葡萄酒、產區和這個行業的知識。

他發現,對於這個價值 4000 億美元的全球葡萄酒產業來說,除了 Silicon Valley Bank 的 一個人 之外,很少有人能持續提供重要的商業、貿易和法規分析。十篇文章中有九篇都在談論業界八卦、餐廳酒單和展會回顧。當時 Nick 正在準備考取侍酒師執照,用他的話說,他受不了了。於是在 2021 年底,他創立了 La Trinita,目標是為葡萄酒業界專業人士和愛好者建立一個重要資源平台。這個平台要能為專業人士提供足夠實用的資訊,同時又要有趣到能吸引普通愛好者。我們和 Nick 聊了聊 beehiiv 如何幫助他實現社群建設的目標,還了解到一些關於葡萄酒產業的有趣資訊——包括目前的系統仍然受到禁酒令後時期法律的管制。

電子報 Trinita Wine (Trinita = 麵包、橄欖油和葡萄酒,也就是葡萄酒世界中的地中海聖三位一體。)

值得一看的熱門文章

2022 年目標

在確立 Trintia 電子報的內容和風格後,接下來的重點是成長:增加 2000 名訂閱者、新增付費方案,並開始發布深入探討產業的長篇文章。

給其他作者的建議

剛開始的時候,不要太在意建立品牌或培養讀者群。專注為自己寫作,找到你的聲音,你自然會吸引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

最愛的 beehiiv 功能

我有兩個原因 - 第一個是有獨特機會與公司一同成長,並積極參與媒體的未來發展。總的來說,我最興奮的是 Beehiiv 仍然是一家相對新創的公司。第二個是推薦計畫。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 - 它已經成為電子報成長的關鍵引擎。

給考慮轉換到 beehiiv 的人一些建議

就這麼做吧。很明顯,這個團隊對現代媒體格局有深刻的理解,也洞悉了整個行業和媒體的未來發展。他們就是「懂」,這是我認為 Substack 和 Medium 所缺乏的。

告訴我關於 Trinita Wine 的事

Trinita 電子報的目的是要把酒業硬拖進二十一世紀。Trinita 關注的是葡萄酒產業以及塑造這個產業的人。葡萄酒之所以如此有趣,是因為它作為社交象徵和藝術形式,在文化上有著深厚的根基。它在人類所珍視的一切事物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主要是飲食、宗教和文化。對我來說,葡萄酒就是文化。

這個產業的商業面同樣引人入勝,但也更加難以捉摸。酒類是美國第二受管制最嚴格的產業,然而大多數這類企業仍然依賴手推車和紙筆訂單來運作。我創辦這份電子報的目的,就是要分享業界最重要的發展動態,並附上我自己一直想看卻找不到的深度分析。我希望能寫出一份對業內人士具有參考價值,同時對外行讀者來說也饒富趣味的內容。

為什麼選擇電子報? 電子報領域為各行各業的專家提供了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讓他們能在特定領域中開闢自己的天地並吸引目標讀者。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小眾貿易雜誌、論壇和研討會。過去,這些平台通常由少數在業界工作數十年的知名人士主導。像 beehiiv 這樣的平台不僅將一些業界聲音推向主流,還讓像我這樣的新人有機會在思想市場上公開競爭。他們透過以下方式實現這一點:

- 將自行發表的研究和寫作的製作品質提升十倍,

- 創造一個幾乎零成本的機會來做這件事,

讓創作者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受眾群。

我的電子信箱塞滿了關於饒舌音樂產業、大麻合法化改革,甚至商業太空旅行的週電子報。現在正是創辦電子報的激動人心時刻。

跟我說說從 ConvertKit 轉移到 beehiiv 的過程

這個平台並不令人印象深刻,我只能發送電子郵件和監控基本的分析數據,僅此而已。我需要的是一個能讓我建立社群的平台,而不只是一個郵寄清單。光是追蹤開信率和從登陸頁面賣 T 恤是無法達成這個目標的。

我第一次發現 beehiiv 是在開始閱讀由 Litquidity 團隊撰寫的 Exec Sum 電子報時。當時有幾個不同的因素激發了我的興趣:

  1. 連結到電子報的線上首頁

  2. 提供訂閱制服務以賺取收入的功能

  3. 採用固定月費制,而非按營收比例收費(這是我對 Substack 定價模式最大的異議)

在研究市面上所有的電子報平台時,beehiiv 真的提供了我所需要的一切功能。接著,在閱讀了創始團隊的介紹後,我就完全被說服了。最終我決定轉換平台,因為我知道隨著我的電子報成長,beehiiv 也會跟著我一起成長。轉移過程簡單到不可思議。我知道轉移通常是任何平台最棘手的部分,但 beehiiv 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我大概只花了五六分鐘就完成了郵件列表的轉移、設定帳戶偏好,然後就開始寫作了。

你認為為什麼葡萄酒產業缺乏商業分析

業界新聞的訊噪比糟糕到了極點。業內最大的幾家出版社偶爾會報導商業、貿易和法規相關的新聞。有些分析師在收集數據、監測趨勢和分享見解方面做得很出色。大概只有少數幾家機構每年會發布一份長達 80 頁的報告。舉個例子來說,全國最大的酒精飲料業電子報之一,每天只是把文章複製貼上到一封需要普通人花上 30 分鐘才能讀完的電子郵件裡。

葡萄酒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而且有許多重要的相關資訊。我常常把葡萄酒浪漫化,因為它涉及經濟、法律、文化和環境等多個層面。它將所有這些元素串連在一起。同時,這也是一個受到高度管制的產業。禁酒令廢除後,一系列法律被制定出來,目的是讓酒精飲料變得更昂貴、更難取得,以減少酒精濫用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三層分銷系統的原因——法律規定,酒精飲料在銷售過程中必須經過幾個中間商。生產商賣給批發商,批發商再賣給經銷商,然後經銷商再轉賣給餐廳、酒吧和商店。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葡萄酒送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中有多重加價。除此之外,每個州都有不同的法律,所以你會看到像批發商創建空殼公司以便在不同州進行銷售這樣的情況。這整個系統簡直就是個怪物。

你認為在擴大電子報規模時,哪些方法最有成效?

剛開始的時候,我發現一對一的對話對於 Trinita 的成長和發展非常重要。

我知道這個建議可能已經老生常談了,但是聯絡一群核心的狂熱讀者——那些每期電子報都會打開閱讀的人——詢問他們為什麼願意花寶貴的時間閱讀你的文章,這樣做確實能得到一些有價值的資訊。當我第一次這麼做時,我對於這些訂閱者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以及想看到更多什麼樣的內容,感到非常驚訝。

人們討論得不夠多的一點是,在電子報初期成長階段,你也可以做一些無法擴展的事情。有時候,我會主動聯繫葡萄酒業界的知名人士,告訴他們我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其他時候,我會將文章發送給我認為可能會感興趣的人。就 Trinita 而言,葡萄酒業界是個非常緊密的圈子。所以,實際上我所有的訂閱者增長都來自於口碑推薦。

你認為電子報未來的發展方向如何?

我還沒開始賺錢。我轉換到 beehiiv 是因為我看到他們正在打造一個賺錢的引擎。我在寫作領域和電子報領域仍感到很新手。Trinita 才成立五個月。我計劃之後再開始賺錢。我對他們的推薦計畫和付費層級系統感到很興奮,我可以利用這些功能為付費訂閱者提供更詳細的產業深度分析。

在這個產業中,有許多機會可以對抗普遍存在的資訊不對稱。從更容易取得的產業報告、求職平台,到葡萄採收實習計畫,都有許多絕佳的機會來改善葡萄酒產業

在建立了一群熱情的釀酒師和專業人士的受眾群後,擁有這樣的社群資源將有助於使這個產業現代化,並讓它變得更加平易近人。

最後的想法?

人生苦短,何必喝爛酒。